活着,就要为民做点实事——一名县人大代表对如何正确履职的思考

许久没有静下心来好好想想了。今天,终于找回了那份安然。回望近年走过的路,特别是作为县人大代表履职的点点滴滴,心中平添几分感慨。
道不虚谈,干求实效。我一直不喜欢妄谈大道,空话满篇,因为那些离普通群众的生活有些远。但我们却是生活在人民群众中间的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受人民信任、为人民代言,总不能对身边的期盼与困顿无动于衷。世间万物都有自己的位置,也都有它们生存与追求的方式——没有谁会真正“闲着”。我愈发觉得:活着,就应该踏踏实实做点事。
当然,为蝇头小利而争逐,不是我们应该做的。荒诞肤浅的一生,是对代表身份的最大辜负。整日谨小慎微、怕出错、求一个“不出事”的所谓完美,也会让我们失去履职的锐气和自我。刻意追求“高大上”的政绩,贪慕浮华,热衷于留痕造势,最终往往陷于空虚,反而与群众身边那些真实而细微的美好失之交臂。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树立怎样的履职观念?怎样找到属于人大代表的那个位置?
这些年在基层履职的见闻和思考告诉我:快乐履职、为民造福,就是我们最大的梦想。我的一切努力,都应当服务于这个目标。为此,我愿意放弃那些不切实际的“斡旋天地”的幻想,甘于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
说到这里,不由想起前些日子困扰我的两种念头。那时我总在想:是应当展开理想的翅膀,一心追求“大作为”“大项目”,在辛苦甚至痛苦的奋斗中体会自我实现的快乐?还是安安稳稳泡在文件与会议里,在茶香菊影般的闲适中度过任职时光?这就像站在一个重要的岔路口:一旦走错,将是人生与履职中最大的遗憾。我徘徊良久,既担心好高骛远反而失去本可以守护的安宁,又担心沉溺安逸、守不住那颗为人民“多想一步、多走一步”的心。那段时间,快乐离我很远。我反复问自己:我究竟应该做什么?
直到最近一次走访时,不经意间瞥见一名老代表汗水间的几丝白发——那一刻,泪水几乎夺眶而出,也给了我最大的启示:不论追求多么宏大的事业,都比不上“家”带来的温暖。而作为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我们的“家”不仅是自己的小家,更是人民群众这个大家。我们最大的责任,就是为这个“家”尽己所能。为选区群众解决一件烦心事,为民生实事项目投下庄严一票,在调研中写下一份扎实的建议……这些看似平凡的“做事”,正是我们最大的“事”。
与此同时,我们也离不开社会。我们每一位代表,都接受着人民赋予的信任与权力,享受着社会提供的物质与精神馈赠——这些是我们履职的源泉。但无端的索取会让人变得贪婪,而贪婪的心是闭塞的,找不到真正的快乐。为了解除这个矛盾,我们只有一个办法:先为社会、为人民做点事,作为回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坦然、安然地享受这份光荣的岗位和丰厚的收获。
想到这里,眼前豁然开朗——
有远大的履职抱负是好的,有恬淡务实的情操也不错;为家人奉献是收获,为选民排忧解难是快乐;在监督中敢于较真是一种担当,在调研中沉下身子是一种作风。人生和履职本没有那么多痛苦与迷茫。关键在于:懂得努力,知道向前,不断做事。若能如此,我们永远不会空虚,也不会迷失。头顶的天会明朗,脚下的路会坚定,群众的认可会让我们真正快乐。
这,就是一名县级人大代表,对如何履职最朴素也最真诚的回答。
(作者系宁陕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