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 宁陕县人大
发布于: 2024-03-12 12:27
阅读: 108
3月12日上午,宁陕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宁陕县委党校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出席大会,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齐聚一堂共商高质量绿色发展大计。

会场气氛庄重而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国徽高悬,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开幕会执行主席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周锦政、刘爱军、周富林、陈述勇、孙坤、余永军、蔺学美、周康礼、李忠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罗新玮、王飞、吴德才、陈珂熠、蔡军、杨永杰、于忠俊、艾林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其他县级领导同志,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部分退休老同志。

住宁省市人大代表,出席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委员和列席人员,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县委各工作部门、各人民团体、省市驻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应到代表152人,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145人,符合法定人数。

8时30分,刘爱军宣布:宁陕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周富林代表县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安排;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宁陕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支持下,我们面临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践行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苦拼实干,勇毅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回暖向好。扎实推进生态旅游、交通发展、生态环保、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民生实事等各项工作,取得了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城乡面貌焕发新颜、生态底色持续擦亮、改革创新取得实效、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自身建设全面加强的发展成绩,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5.36亿元,规上工业产值2.2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3%、增速全市第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增速全市第一的目标。

报告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继续深化开展“三个年”活动,落实推动发展“四个经济”,大力弘扬“知难而上、苦拼实干、敢为人先、精诚团结”干事创业精神,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强县、林业兴县”县域经济发展路径,聚力发展生态旅游、农林产业、包装饮用水三大主导产业,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向着“生态好、旅游强、林业兴、乡村美、百姓富”的战略标志不断迈进,为“建设生态经济强县、建成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而努力奋斗。

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和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00万元。

报告从八个方面提出了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一是突出抓项目强招商,做强高质量绿色发展支撑;二是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增强高质量绿色发展动能;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高质量绿色发展根基;四是统筹抓好城镇建设,拓展高质量绿色发展空间;五是坚决守护青山绿水,厚植高质量绿色发展本底;六是纵深推进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绿色发展活力;七是持续推进民生普惠,共享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果;八是竭力维护安全稳定,守牢高质量绿色发展底线。

报告还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行政不逾矩,强化执行抓落实,从严治政树形象。

大会还审查了宁陕县2023年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报告草案、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财政预算报告草案;审议了宁陕县2023年县人民政府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宁陕县2024年县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表决通过了宁陕县2023年县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草案、宁陕县2024年县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票决办法草案、宁陕县“一府两院”及省市驻宁单位2023年满意度测评办法草案;对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政府组成部门及省市驻宁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

来源:宁陕融媒(记者 姜方平 刘顺枫 赵晓骞 王金娥 靳勇)

分享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