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人大财经委:审查2023年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报告草案

作者: 宁陕县人大
发布于: 2024-03-21 14:02
阅读: 6

近日,宁陕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县发改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提交的《宁陕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综合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报告和草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23年,宁陕县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强县、林业兴县”发展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全力以赴抓经济、优生态、惠民生、保安全,全县经济和社会民生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完成生产总值(GDP)25.3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规上工业产值2.27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6816万元、同比增长6.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26元、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50元、增长8.2%,多项工作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同时,存在经济总量小、财力严重不足、产业结构及链条不优不长不强、工业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县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突出、三产商贸活力不足等问题,需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县人民政府提出我县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和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00万元。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县人民政府提出的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既综合考虑了我县高质量绿色发展需要,又考虑了我县面临的实际,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中省市及县委十六届八次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主要计划指标和工作安排切实可行。建议本次大会批准《宁陕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建议如下:

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紧扣“生态立县、旅游强县、林业兴县”发展路径,坚持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深化开展“三个年”活动,落实推动发展“四个经济”,增强经济活力,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二要狠抓项目建设。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重大规划,对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等投融资政策,聚焦生态旅游、农林产业、包装饮用水三大主导产业,持续滚动做好项目储备,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力争更多项目挤进中省计划盘子。紧盯22个市级重点项目及134个县级重点项目,压实部门和镇工作责任,强化要素保障,确保2024年市、县重点项目按期开工建成。

三要加快县城建设及管理。坚持建设“三宜”县城定位,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利用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完成县城建设规划、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善提升老城区,发展城北新区、城东医养度假区、城西配套服务区、城南生态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老街棚改等建设项目,实施路网完善、城市美化等服务配套工程。建立完善市政设施定期排查机制,加强县城抗震、消防、防洪、人防等公共安全和应急救援设施建设。全面巩固“三拆三建三提升”县城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成果,针对城市管理“顽瘴痼疾”,加大城市执法管理力度,维护城市秩序、提升县城风貌。

四要促消费扩招商,拉动经济增长。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宁陕县支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三十条措施》《激发市场活力促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方案》、县域经济七个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强化服务配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精品民宿产业。抓住夏秋旅游火热市场,接续开展“清凉宁陕”“冰雪宁陕”“21℃的夏天”等促消活动,策划周末游、亲子游、研学游等多条精品旅游路线及各种促消费活动,吸引周边市县游客来宁陕旅游,全面激活旅游及县域各类群体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活力。树立招优商、强商、大商工作理念,聚焦县域绿色优势资源、革命老区红色资源等,围绕“三大主导产业五大产业链”策划包装优势项目,组织各类小分队外出精准招商选商,以招商引资持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通讯员 吕宣智 )

分享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