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审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作者: 宁陕县人大
发布于: 2021-01-06 00:00
阅读: 7

12月31日,宁陕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据悉,在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宁陕县人大代表围绕全县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出建议210件,现已全部办结完毕。县政府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接受监督的重要平台,凝聚民智的重要途径。所有代表建议均由县政府督查室初分、办公室审核、分管副县长批示后,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集中交办,切实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在对10件重点代表建议办理上,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包抓机制,使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针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县人大常委会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办理工作态度。承办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不仅作为对人大工作的支持和代表权利的尊重,更要作为转变工作作风、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二是进一步创新制度,规范建议办理工作。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不断优化完善办理制度。对个别代表提出的建议,除书面答复外,必要时进行跟踪回访。对代表联名提出的建议,最好把联名代表召集在一起,集中座谈,面对面办理。对“正在解决、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类的建议要加强跟踪督办,把答复代表时的承诺,尽早落实到位,切实提高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对一时解决不了的代表建议,可以将办理进展情况向代表进行阶段反馈。三是进一步抓好落实,增强建议办理实效。要进一步增强质效意识,建议交办时,政府督查室要仔细甄别,按照职能划分确认承办单位,各承办单位在接到转办代表建议时,也要仔细研究,对于超出单位职能范围的建议要及时反馈给政府督查室,确保代表建议交办准确无误,真正做到把代表建议的“有益之言”转化为“有益之事”。

分享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