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奎:履行代表使命 作乡风文明的践行人丨代表风采

作者: 宁陕县人大
发布于: 2024-03-09 14:58
阅读: 17

现年69岁陈明奎是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他历任宁陕县筒车湾镇海棠园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多年来,他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升素质修养,坚持身体力行;当好调解员职责,推动乡村文明建设;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当好群众代言人。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海棠园村先后荣获“民主法治村、平安和谐家庭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2021年初,陈明奎被筒车湾镇党委、政府聘请为人民调解员,成立了全县首家以个人名义命名的矛盾调解室——“陈老汉矛盾调解室”,利用20余年老支书在村里的威望和信任,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海棠园村焕发新生机。

“陈明奎作为人大代表,成立了陈老汉矛盾调解室,在我们村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去年我爸因公受伤就是他调节的,调节的非常圆满。他平时经常到村民家里去走访,调节矛盾,受到我们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海棠园村中坝组村民王强说。

作为人大代表,从事基层群众工作十余年,陈明奎与群众朝夕相处,时常到群众家中串门,与他们面对面谈心,听取他们的心声,全力帮助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陈明奎同志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积极践行县镇人大‘两个全覆盖’群众工作法和‘321’基层治理模式,同时他能够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为海棠园村特色种养殖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建言献策。”县委办公室派驻海棠园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秦杰说。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陈明奎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纾解民忧,推进建议的办理、意见的反馈,累计走访各类群体360余户,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用实际行动履行为民代言职责。

“2023年,我提出了3个建议案,目前都在推动落实中,发挥矛盾调解室作用,我成功调处了22件矛盾,当事人也比较满意。作为人大代表,我将继续为民代言发声,为群众办更多实事,在民宿产业发展、生态旅游等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让海棠园村的民风更加淳朴、产业更加兴旺、群众更加幸福。”县人大代表陈明奎表示。(记者 谌敏 通讯员 程志林)

分享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