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勇当先 ——宁陕县人大强化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作者: 宁陕县人大
发布于: 2024-03-10 20:41
阅读: 24

做好人大工作,自身建设是基础。2023年,宁陕县人大常委会着眼“四个机关”目标定位,注重政治建设、履职培训、联系指导,优化服务保障,提高能力水平,促进工作落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政治建设把方向

人大工作只有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不迷失方向,才能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坚决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坚持“第一议题”制度,通过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用活用好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深化运用“四下基层”,紧盯发展难点堵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7篇,检视整改问题14个,逐步建章立制11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履职培训提素质

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将人大干部培训作为一项强基固本的工作来抓,创新机制、多措并举,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和水平。

去年,县人大常委会着眼拓宽视野、更新知识、提升能力,大力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四能型”干部,采取“走出去、学进来”的方式,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外出学习考察7批次63人,先后5批次组织委办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市人大组织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人大干部履职能力。同时,深化互动交流,先后接待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视察调研、兄弟县区人大来宁学习交流25批次。

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开展党组、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培训党员干部200余人次;常态化开展“每周一学”活动,举办人大讲堂、读书会,促使人大干部丰富知识储备,有效提升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机关学思践悟的氛围日益浓厚。

不断强化人大工作宣传调研,持续讲好人大故事。利用宁陕人大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全年累计在《人民代表报》《法治与社会》《民声报》《安康日报》及省市人大网站等各类媒体发表新闻稿件和理论文章668篇,被省人大评为报刊新闻宣传先进单位。

强化科技赋能,建成智慧人大二期,拓展运用代表履职服务、网上家站平台、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切实提升人大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改善机关环境面貌,深入开展“五看五比”活动,狠抓对标补短,全面提升了人大机关和人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帮扶联系求实效

2023年,宁陕县人大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德、同频共振,常委会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闻令而动,坚决服从党委号召,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全力参与乡村振兴,常态化深入包联的1个镇、6个村,专题研究、督促指导结对帮扶、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工作,有效解决实际困难57个,在百日督帮、防汛减灾、人居环境整治等关键时期蹲点调度,彰显了强烈的责任担当。

围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全面落实县委交办的20个项目以及8家五上企业包抓任务,深入项目一线,主动担当作为,累计为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67件。

认真落实生态旅游首位产业链链长制责任,带领部门和镇村负责人及人大代表外出考察学习生态旅游和民宿产业5批次54人次,到50个精品民宿集群现场督导工作,参与引进全国民宿头部企业11家,建成精品民宿集群19个,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

主动参与基层治理、信访维稳、违规坟墓整治、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有效发挥人大“县委的助手、政府的帮手、发展的推手”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过硬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大力弘扬“知难而上、苦拼实干、敢为人先、精诚团结”干事创业精神,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提升干部作风,锻造了一流人大“铁军”,树立了宁陕人大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在宁陕县2023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宁陕人大喜获年度目标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考核“双优秀”。

奋楫扬帆勇当先,砥砺奋进谱新篇。在建设生态经济强县,建成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征程中,宁陕人大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尽职尽责,善作善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通讯员 杨宁)

分享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