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难求成亮点纷呈——2024年县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上)

作者: 宁陕县人大
发布于: 2024-03-13 12:57
阅读: 38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机遇与挑战并存。这一年全县苦拼实干、克难求成,经济社会发展回暖向好,各项工作亮点纷呈,交出了宁陕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优异答卷。

各项指标稳步增长

生产总值:25.36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3%、增速全市第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增速全市第一。

优异答卷亮点纷呈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解决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营问题253个,实施县级重点项目100个,完成投资57.2亿元;19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5.5亿元。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7个,精心谋划2024年重点建设项目134个。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铂逸养生谷等30个重点旅游项目开复工,子午梅苑、渔湾逸谷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举办秦岭山地越野挑战赛等多场大型赛事,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活动46场次,全年粮食产量1.22万吨,“宁陕蜂蜜”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梨子园猕猴桃、秦智核桃油、青龙香菇、玉海香菇获全国特质农品认证。

乡村振兴步伐加快。累计消除风险户592户1836人,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22亿元实施项目72个,6个和美乡村试点村建设扎实推进,全县7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村8个。建成“宁陕山珍”专卖店10家,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46场次,带动农产品网络销售3500万元以上。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较2022年增长11.95%。

城乡面貌焕发新颜。县城老街片区棚户区改造建成房屋7栋736套,三星康养综合体项目(一期)暨原森林大酒店盘活项目200套客房完成基础装修,改造老旧小区8个,新增停车位325个,入户供暖安装260户,天然气入户403户。1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全面启动,新建5个重点村污水处理设施。

生态底色持续擦亮。加强秦岭生态环保“五乱”、河道“清四乱”问题排查整治,依法整治违规坟墓,实施江河和子午河防洪工程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保护区关闭退出18座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完成营造林6.3万亩。

改革创新取得实效。制定《宁陕县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清单》,推动实施改革措施13项,15件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环节、材料减少30%,审批时间减少40%以上。新增高价值发明、实用新型技术等专利近20件。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开发公益性岗位2242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万人,新增城镇就业763人,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通过省级督导评估待教育部认定,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通过省级过程督导,12处农村公益性公墓和30处集中安葬点启动建设,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7%以上,低保和特困供养对象应保尽保,受理信访事项同比下降12.2%。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全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因灾亡人事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制定出台《宁陕县政府系统提升执行力狠抓工作落实十条措施》,各部门执行力和工作标准全面提升、抓落实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强化,制定《宁陕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机制》,成功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抓实廉洁政府建设,强化政务公开,获评2023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优秀等次。

回首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倍感珍惜。正如县长周富林在报告中总结的那样:“一年来,我们直面问题不回避,攻坚克难抓落实,基础性工作越来越扎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越来越好,长远发展的根基越来越稳固。”

每一份辛劳都值得肯定,每一份付出都有回报,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值得被铭记!

 

分享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