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镇人大‘联系代表全覆盖、服务选民全覆盖’工作法”的调研报告

作者: 宁陕县人大
发布于: 2024-03-19 14:40
阅读: 11

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忠华

(2023年11月)

近年来,宁陕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人民至上”理念,始终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作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的基本途径和有效措施,提出了“县镇人大联系代表全覆盖、代表服务选民全覆盖”工作法,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搭建平台载体,探索出县镇人大在联系服务群众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途径,更好促进人大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利。近期,调研组成员到各镇、各代表联络站,通过实地走访、会议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县镇人大“两个全覆盖”工作进行了调研和摸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宁陕县镇人大“两个全覆盖”工作的总体情况

县镇人大联系代表实现全覆盖,其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联系镇人大及所在镇的县人大代表共30名,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对口联系相应界别的县人大代表共19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各联系5名左右县人大代表,11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分别联系所在镇的镇人大代表共451名。以“就近便利、方便服务”为原则,县人大代表联系服务选区所在镇的选民10户以上,镇人大代表联系服务选区所在村组选民10户以上,全县152名县人大代表和541名镇人大代表按选区划分,共计联系服务选民55353人,实现人大代表联系服务选民全覆盖。

二、基本做法

(一)在制度建设上做文章,工作机制日益完善。总结经验,出台文件,为做好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提供制度遵循。一是在“普遍联系机制”上做文章。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工作委员会联系县人大代表和县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办法》《中共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出台《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化“县镇人大联系代表全覆盖、代表服务选民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委办、各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及县镇人大代表联系的要求标准进行明确。二是在“重点联系机制”上做文章。充分发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带头示范作用,建立完善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必访人大代表联络站制度,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不定期开展联系人民群众、基层代表代表活动。实行主任接待日制度,结合年初常委会会议议题,排定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的接待主题和时间,广泛听取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呼声所盼,进一步提升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实效。三是在“监督联系机制”上做文章。探索制定《人大代表联系群选民工作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群众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坚持人大代表回原选举单位或选区报告履职情况并接受评议,届内每名代表至少报告一次履职情况,建立县人大代表履职手册记录制度,及时记录代表履职活动及完成情况,将群众监督落到实处。

(二)在平台建设上下功夫,联系服务网络基本形成。持续抓好线上线下平台建设,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载体。一是在“线下平台”建设上下功夫。按照“四好”标准、“四高”思路,全县建成县级人大代表之家1个,镇级人大代表中心联络工作站10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40个,实现家站平台全覆盖。全县600余名县镇村三级人大代表依托代表联络站联系服务选民群众,自去年6月家站平台建成以来,共接待选民群众3000余人次,收集意见1500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00余件。二是在“线上平台”建设上下功夫。坚持“统一平台、数据互联、保密安全、服务全面”,打造覆盖人大监督、代表工作等各领域各环节的整体性信息化平台——宁陕智慧人大系统,同步建立视频会议系统、全县人大代表工作微信群、宁陕人大网站及公众号,显著提高县人大与镇人大、县镇人大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信息沟通的便捷性、积极性。三是在“活动平台”建设下功夫。充分发挥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营商环境、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县城建设开展“走基层、进家站、联选民”活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激励代表在全县高质发展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三)在作用发挥上费心思,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组织人大代表主动融入联系选区,参与服务选民工作,打通联系服务的末梢。一是在精细服务上费心思。县镇人大代表积极当好选民的政策法规宣传员、产业发展带头员、环境整治示范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政府工作监督员,对联系服务的选民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思想动态清、隐患矛盾清、群众需求清、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清,主动帮扶低收入群众和困难家庭,提供差异化、精细化服务。二是在解忧暖心上费心思。全县各级人大代表采取入户走访、接待来访设、专题调研等途式,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架起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在就业指导、资金扶持、技术培训、信息服务等方面给予帮助。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维修更换县城路灯200余盏、窖井盖300余个,树池提升改造640个,排查违规违建问题351个,完成整改200余个,乱搭乱建问题整改正在有序推进。三是在凝聚合力上费心思。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有效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如:筒车湾镇海棠园村陈明奎代表利用自己20年老支书、多届县镇人大代表在村里的威望和信任,成立全县首家以个人名义命名的“陈老汉矛盾调解室”,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海棠园村焕发新生机。龙王镇陈勇代表,领办宁陕县龙王镇田园合作社,发展能繁母猪和规模化商品猪产业,带动32户农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被陕西省农业厅认定为高级职业农民。

(四)在意见处理上动真格,履职热情不断高涨。坚持收集整理、交办处理、反馈意见三大环节同步发力,扎实做好收集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一是在“意见收集”环节动真格。坚持群众意见三级管理,由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络站、镇人大主席团逐级收集。鼓励代表围绕涉及地方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二是在“意见交办”环节动真格。从财政经济、城建交通、生态文明、社会保障及劳动就业、教科文卫、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及时将选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分类。按照分级交办的原则进行处理,属于县或镇处理的意见和建议,由县和乡镇街道人大转交相关部门和单位处理,或作为代表议案(建议)提出,促进有关问题得到解决。三是在“意见反馈”环节动真格。对于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代表能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不能答复的交县和镇人大转交相关部门和单位处理的意见建议,有关承办部门把办理意见书面答复代表后,代表或者所在镇人大需及时向选民群众进行反馈。

三、存在问题和困难

近年来,虽然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在探索推进“两个全覆盖”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效,但与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发展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一)在提升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主动性方面,办法“捉襟见肘”。目前,代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仍以被动参与联系为主,有的代表在与选民联系时,仅限于参加组织上安排的活动,主动与选民联系沟通不够,很少深入到群众中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基本处于“促一下、动一下”的状态,存在着一定的缺位、失声现象。从法律层面来说,《代表法》对于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方面规定较为原则,加之地方人大缺乏刚性约束手段,联系活动在实际中容易流于形式。从现实层面来说,由于我国代表实行的是兼职代表制,代表都有自己的工作,往往由于自身事务繁忙,造成代表履职的时间和精力难以保障。

(二)在提升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实效性方面,履职“浅尝辄止”。从实际工作中看,部分代表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问题,没有注重实际效果,人民群众的认同感不高。主要表现在,一些代表在走访或接待群众时,满足于见见面、说说话,没有深入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以至提不出有份量、有影响的议案建议;有的代表职责意识不强,总以工作忙为由,很少联系群众,对社情民意了解不多,在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时只能少发言,或者说空话套话。有的代表缺乏联系群众的经验,对接待人民群众有所畏惧,怕联系后许多问题缠在身上又解决不了,尽量回避减少麻烦,使联系群众的实效性减弱。

(三)在提升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服务水平方面,力量“力不从心”。目前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机构以及镇人大工作力量较为薄弱。县人大人代选工委属于典型的“一人委”,只有一个工委主任,工作人员基本都是挂靠人大办公室统筹,人员编制较少,难以适应新的工作形势和任务要求;镇人大包含主席在内,负责人大工作的人员不超过3人,还有部分镇人大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形成了人大主席唱“独角戏”的局面。服务代表工作机构的工作力量配备与新形势下对代表工作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影响了代表密切联系服务人民群众工作的开展。

四、几点建议

(一)切实增强代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广泛宣传《代表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高代表的思想认识,增强联系群众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使代表认识到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有效解决“不想联系”的问题,使代表实现从“要我联系”到“我要联系”的转变。教育引导代表树立为民代言的崇高使命,做到广泛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积极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同时,引导代表讲究工作方法,强调联系实效,防止“联系群众”变为“麻烦群众”、“方便群众”变为“影响群众”。

(二)切实增强代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代表对法律法规学习力度,围绕对代表如何开展联系群众活动、如何处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如何撰写议案建议组织专项培训。引导代表把履职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带着专题开展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真正做到凝聚民心、集中民智,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做好代表联系人民群众过程中意见建议的处理工作,探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受理、反映、跟踪、答复、反馈”工作机制,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好,激发人民群众向代表反映问题的积极性,倒逼代表履好职、尽好责。

(三)切实增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服务柔性”和“监管刚性”。健全完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规章制度,尤其是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机制,不断提升服务代表履职的水平。积极搭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活动平台载体,充分利用网络的功能和优势,探索“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微信群”等新方法和新形式,推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更广泛、更便捷、更直接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对代表履职监督管理的力度,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探索建立不称职代表约谈机制、退出机制,推动人大代表履职监督管理工作走入“深水区”,促进代表更好的发挥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切实完善基层人大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力量配备。根据中共安康市委组织部 中共安康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 中共陕西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和优化全省市县乡三级人大有关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的意见>的通知》的通知(安编办字〔2022〕99号)要求,协调部分编制为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各增设一名副主任领导职数,解决代表工作机构服务代表人员不足、力量薄弱的问题。

分享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