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五访五清”工作法 推动基层代表工作走深走实

作者: 宁陕县人大
发布于: 2024-03-19 15:05
阅读: 13

宁陕县江口回族镇人大依托县镇人大联系代表全覆盖、代表服务选民全覆盖“两个全覆盖”组织架构,结合“五带五做”活动,探索推行“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清,访选民群众、急难愁盼清,访村组干部、班子运行清,访致富能人、政策落实清,访企业主体、发展需求清”五访五清工作法,进一步丰富基层民主形式、畅通民意收集渠道,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访人大代表 意见建议清

健全人大主席团与镇人大代表紧密联系长效机制,12名主席团成员结对联系51名镇人大代表,每年走访2次以上全面掌握了解人大代表基本信息、家庭情况、腹职动态等,征集代表意见建议,察实情、听实话、说实事,为代表更好展职做好服务、创造条件、提供保障,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拓展人大代表意见表达渠道,常态化开展视察检查、调研评议、建议督办、述职评议、履职交流,及时向结对联系代表通报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和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听取代表在巩固衔接、产业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意见建议,将代表智慧转化为推动发展、推动实践的具体举措。访选民群众 急难愁 盼清以“就近便利、方便服务和“家家代表联、户户见代表的原则,51 名镇人大代表分别联系服务选区所在村组选民10 户以上,紧扣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领域,定期与选民“面对面”,了解生产生活困难,帮助联系就业创业,协调落实惠民政策,宣传“诚、孝、俭、勤、和”新民风核心内涵,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思想动态清、隐息矛盾清、群众需求清、关注热点清。依托1个中心联络站、4个村级联络站,每月首周星期二组织代表轮流坐班,推动代表倾听民情、汇聚民意、集中民智,力所能及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架起代表服务选民好桥梁。

访村组干部 班子运行清

围绕政治教育、工作推进、身心健康、工作保障、日常生活等方面,不定期到村组一线,有针对性了解村干部履职尽责、队伍建设等情况,对症下药提出“选优、育强、管好、用活”全链条正向激励意见建议,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助力村级各类优秀人才引得回、管得实、储得优。推动镇人大代表村组干部“心中明责、承诺亮责、选区述责、定格评责”开展惠民政策我来讲、群众难题我来解.邻里矛盾我调和与防贫排查上门、就业帮扶上门、思想疏导上门工作,定期组织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精准推动镇人大代表村组干部工作职责在最一线有力落实。定期组织代表听取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述职报告,全面掌握、监督、推动民生实事、票决事项落地实施,确保村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访致富能人 政策落实清

坚持“两条腿走路”,以市场为向导,发挥镇人大代表在产业发展上的表率作用,主动对接政策支持“窗口”,大力培育特色种养、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延伸农副品产业链、价值链,打造地域美食品牌,切实深挖示范效益,起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助推作用。发挥镇人大代表行业优势、专业优势、资源优势,依托走访日活动,主动到群众家中,指导群众发展产业、协调落实惠民政策,利用优势特长、服务振兴项目,真正在一线动员、在一线协调、在一线指导切实承担人大代表社会责任,帮扶带动身边群众共同走向致富路。

访企业主体 发展需求清

对辖区重点企业、农村合作社围绕产业发展、安全生产、人才招引、要素保障等方面进行专项调研,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点对点宣讲政策规定,听取企业主体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心声,及时转交职能部门解答解决,真正关注企业“生存之难”、解决企业“发展之困”、实现企业“预期之稳”,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稳定投产企业建立县镇人大代表“五带五做”示范联络点,掌握企业用工难、留人难等实际困难,建立所在村与企业利益联结机制,村集体入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当地招工、矛盾化解、产品销售等问题厚植投资兴业沃土,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

分享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