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人大:浅议如何建好管好用好 代表“家”“站”

作者: 宁陕县人大
发布于: 2024-03-19 15:01
阅读: 11

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联系群众的好桥梁、代表履行职责的好平台、代表学习交流的好阵地、国家机关听取代表意见的好场所。建好、管好、用好代表家站,是打通代表联系选民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

建好家站。一要选好地址。在县人大机关建立代表之家、镇级建立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村(社区)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按照方便群众、合理利用的原则,结合县人大机关、镇村(社区)实际,人口较少的村(社区)可联合建站,选好地址,整合资源,确保场所固定。二要完善设施。家站面积无论大小,办公必备的桌椅、电脑、打印机、资料柜、代表履职相关书籍等均要配备到位。做到标牌规范,家站门牌、桌柜、文化布置应本着美观大方、主题突出的原则,实现风格协调。三要保障到位。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对家站工作的支持,做到专款专用,确保家站活动正常开展。同时,要强化家站人员配备,保证办公室人员稳定,实现家站工作落实落细。

管好家站。一要强化服务意识。代表、选民和群众走进家站,迎接他们的应该是“三个一”,即: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茶,让代表感受到进家站如同回家,让选民和群众体会到轻松、亲和,便于放下戒备,更好提出问题、发表意见。对于居住地较远的代表到家站开展工作,应细化安排好吃住等后勤保障。代表开展工作中,有与部门见面或联系的需求,要积极支持、协调、配合。二要健全制度体系。严格遵守并按照制度开展活动,制度已规定但实际努力仍无法达到的,要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修订制度,对于实践成效显著、已凸显亮点经验的做法,要及时提炼总结,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并长期坚持下来。三要细化工作流程。代表到家站开展接待活动,要提前公示,便于选民与代表联系。接待工作做到有记录,意见转办交办有台账,及时汇总、梳理、分析,第一时间转办交办,强化跟踪督办。四要加强考核管理。把家站工作纳入人大年度目标考核范畴,定期对家站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督查通报,实行代表活动考勤、积分、星级管理,在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中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锻造培育出更多优秀代表和基层人大工作先进单位。五要强化宣传报道。大力宣传代表履职的先进典型事例,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用群众身边事鼓舞更多人,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用好家站。一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代表中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活动促进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助推代表真心实意听取民声、汇聚民意、凝聚民力,保障人民群众心声真实表达,真正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二要助力发展大局。依托家站平台,结合当地实际,鼓励代表充分利用专业能力、行业优势、自身资源等,实现代表履职更接地气,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投身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带动引领当地群众共创美好生活。三要丰富履职形式。充分结合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面对面”议政议事、意见建议办理、代表述职、代表培训、参加列席各类会议、法律法规政策宣传等活动,不断丰富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形式,源源不断激发代表内生动力,让代表体会到家站的归属感,让群众感受到代表就在我们身边。(通讯员 杨宁 王家贵)

分享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