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调查研究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宁陕县人大
发布于: 2024-03-19 14:59
阅读: 15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调查研究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之一,笔者认为,具体实践中县级人大常委会应该立足“三有”,始终站在调查研究第一线,以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提升人大依法履职效能,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调研选题要有精度。选题是调查研究的重要环节,决定着调研的方向、关系到调研的成效。一要立足人大职责选题。县级人大常委会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梳理明确调研重点,统筹做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四个机关”建设、提高“三会”服务质量等课题调研,为推动地方人大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要围绕中心大局选题。县级人大常委会应围绕县委中心大局,结合本地改革发展任务,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便于协调的优势,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在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重点调研,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三要紧扣民情民生选题。县级人大常委会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学有优教、病有良医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真正做到办实事、解民忧、促发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调研下沉要有深度。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下去调研全是办法。大兴调查研究不是简单完成走访任务,而是真正问需问计于民,沉下身子去找问题、抓细节、促落实。县级人大常委会应积极适新要求,不断探索创新调研的手段、方法、途径,真正使大兴调查研究成为人大履职尽责的工作法宝。在工作中,应坚持走出去调研、请进来调研、实地调研、综合调研和专题调研相结合,根据调研内容和重点,区别不同情况和类型,综合运用听取汇报、现场查看、走访群众、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到基层一线,多层次全方位收集各方面的情况和意见。同时,注重发挥乡镇人大的优势,对全局性重要调研课题,开展上下联动调研;注重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独特优势,以“代表行动”为抓手,充分吸纳基层代表参与,让人大调查研究充满“泥土味”和“民情味”。

结果运用要有力度。调研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果调研成果得不到转化,不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那调研就是纸上谈兵。一要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把调研工作情况和调研成果质量纳入人大常委会机关日常考核,纳入人大代表履职档案管理,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激发人大系统深化调查研究的内在动力。二要转化调研成果。对于常规性调研成果,按程序交“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办理;对于人大代表参与“代表行动”形成的调研活动成果,转化为代表建议转交政府部门办理。并及时将调研报告向县委汇报,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同时,积极利用网络、人大宣传刊物和调研专刊等载体,加大调研成果的宣传、提升转化水平。三要强化跟踪督办。通过召开调研成果转化座谈会、现场会等形式,督促有关部门解决调研报告提出的问题,落实提出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对调研成果融入常委会会议的审议意见或决议、决定中的,通过加强跟踪督办,推动更多的人大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作者 丁仕香)

分享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