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代表履职主阵地 激发人大工作新活力

作者: 宁陕县人大
发布于: 2024-03-19 14:54
阅读: 10

近年来,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率利用”的工作思路,狠抓人大代表家站平台建设,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家站建设管理运行水平,有效促进了代表工作开展,切实提升了新时代县镇人大工作活力。

谋篇布局,绘好建设“路线图”。宁陕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将人大代表家站平台建设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民意窗”“连心桥”的要求,本着将家站平台建设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好桥梁、履行职责的好平台、学习交流的好阵地、国家机关听取代表意见的好场所”目标,精心研究,制定平台建设方案,突出“职责清晰、功能明确、设施完善、运行规范、活动正常、作用明显”的职能定位,提出家站平台建设应达到的有场所、有制度、有活动、有台账、有人员的“五有”标准,为家站平台建设进行顶层设计。针对县镇村不同层次需要,充分考虑代表数量分布和镇村规模大小等因素,有针对性、差异化制定了镇村代表联络站布置参考模板,从功能划分、制度牌匾、办公设施、工作流程、履职台账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确保了家站建设高效、务实、有序推进。

县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多次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关心人大代表家站建设,县委主要负责人深入县级代表之家和镇村代表联络站进行调研指导。县政府积极支持人大工作,全力保障家站平台建设工作,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意见,切实将家站平台作为国家机关听取意见的好场所。各镇党委、政府将家站建设纳入重点工作日程,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在建设经费、场地和人员保障等方面大力支持,全县上下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分类施策,打造履职“主阵地”。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家站平台建设领导机构,将家站建设纳入各镇人大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年终考核重要内容。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多次到分片联系的镇,就镇村联络站选址、规划设计、布置内容等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先后召开家站平台建设座谈会、推进会9次,并以梅子镇为样板,组织各镇人大主席到该镇召开现场观摩会,确保各镇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同时对镇村联络站进行现场评比、验收,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按建设质量分等次予以补助。

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高标准,针对不同层次,实行差异化布局建设。在县级层面,将办公区与“代表之家”有机融合,相互利用,科学设置功能区域,有效利用有限空间,达到实际效果最大化。在镇级层面,根据代表数量和人口规模,采取盘活闲置用房、整合机关用房、利用社区配套用房等方式,建设大小适度、功能齐全的“镇代表中心联络站”。在村级层面,对代表数量较多、距离较远的村(社区)建立单独“代表联络站”;对代表数量较少的村(社区),按照就近顺路原则实行联合建站;对代表相对集中、人口规模较小的村(社区)由镇人大集中设立代表片区联络站,从而有效解决了代表就近进站问题。目前,全县建成县级人大代表之家1个,镇级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10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40个,实现了家站平台建设全覆盖。

规范流程,建章立制“管好家”。宁陕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对家站工作的引领作用,进一步规范家站平台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接待选民制度》等8项制度,对家站开展活动的流程、次数、效果评价等都作出了明确要求。建立家站代表活动、接待选民工作台账,对代表参加家站活动、接待选民、选民反映问题办理情况进行登记,及时跟踪督导。同时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在实现“有处办事”“有人管事”后,进一步实现“有章理事”。

宁陕县人大代表家站平台的建设工作得到了县委的大力支持,县财政落实专项资金,用于县级“代表之家”和镇村代表联络站的建设、管理,保证了家站平台的正常运行。近年来,累计投入200余万元用于智慧人大、代表之家、镇村代表联络站的建设和运行,同时各镇自筹资金98万元用于镇村代表联络站的提升和完善。

丰富载体,服务群众“连心桥”。宁陕县人大常委会以家站为平台,定期开展代表培训,组织代表学习人大理论和履职知识,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使家站平台成为代表能力提升的“加油站”。通过家站平台定期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组织代表深入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五带五做”活动(带头联系群众,做基层群众的贴心人;带头发展产业,做生活富裕的领头人;带头保护环境,做生态宜居的守护人;带头移风易俗,做乡风文明的践行人;带头履职尽责,做上传下达的代言人),使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广泛联系群众,带头发展产业,引领乡风文明,守护绿水青山,主动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画出凝心聚力推动乡村振兴的最大“同心圆”。

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代表接待选民制度,定期安排代表轮流接待群众、定期联系选民,让代表与选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听取意见。创新形式,深入推进县人大“两个全覆盖”工作法,以联系代表全覆盖,服务选民全覆盖为重点,组织全县693名县镇人大代表联系服务选民5万余人,采取走访选民、接待来访、召开座谈会、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宣讲政策、收集意见、化解矛盾、解决难题。自去年6月份家站平台建成至今,人大代表利用该阵地共接待选民群众1500余人次,收集意见861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39件,使家站平台成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作者刘爱军 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分享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