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人大:聚焦“三个紧盯”,突出服务大局精准履职

作者: 宁陕县人大
发布于: 2024-03-25 10:45
阅读: 12

去年以来,宁陕县人大常委会聚焦服务中心大局主题主线,紧跟县委部署、紧贴人民权益履职行权,切实做到县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一是紧盯重大部署推动落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发挥作用的工作定位,全力推动全县重点工作健康发展。围绕县委决策部署,依法对太山庙镇人民政府驻地迁址、2023年拟申报发行专项债券资金、宁陕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财政预算调整、2023年三个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承诺事项调整等涉及资金、规划、民生项目的5项重大事项进行审议并作出决定决议,把县委的正确主张和科学决策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坚定不移抓好生态旅游首位产业链建设,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全县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报告,对全县生态旅游产业和民宿产业开展调研,通过摸清底子、找准症结,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为加快生态旅游产业建设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指导。聚焦发展要事、民生实事、治理难事,精心安排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履职评议等监督议题20项,向“一府一委两院”发出审议意见14项,整改意见58条,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成效。强化对已审议事项的跟踪监督,制定印发《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一府一委两院”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专题听取县政府落实2022年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对上一年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实现一次性监督向连续性监督的转变。

二是紧盯第一要务大抓服务。坚持把“三个年”活动与人大依法履职紧密结合起来,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实事票决项目、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议题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更好服务和融入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聚力推动重点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组织代表深入20个在建重点项目现场进行视察,督进度、找症结、提建议,对重大项目的提出、投资规模、资金来源、建设期限等,予以专项审议,依法作出决定,助力项目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实现更好发展。围绕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持续优化升级民生实事票决制,建立“事前介入—事中监督—事后验收”的工作闭环监督机制,成立5个专项监督小组对今年20项票决项目开展全过程监督,组织60余名市县人大代表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集中专项视察和专题询问,高质量推动票决项目落实落地,让一个个热切的民生期盼得到回应,教育、交通、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民生领域得到了明显改善。在全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进会上,我县人大作经验交流发言。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普遍关注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入7个部门、16家重点企业,开展《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通过实地查看、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推动营商环境成为宁陕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三是紧盯发展难点深入调研。紧扣全县工作重点、关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难点、聚焦民生关切热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印发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重点调研工作的通知》,围绕生态旅游、城乡建设、产业发展、代表作用发挥等方面确定8个重点调研课题。通过日常工作与课题调研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运用座谈交流、现场走访、发放问卷、书面调研等多种调研方式,下沉到企业项目、基层联络站、乡村振兴联系点等,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一个个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课题有了解题思路,形成了针对性强、可操作的高质量调研成果8篇,提出建议意见43条,以送阅件形式呈报县委、县政府,得到了县委的高度重视,县政府的积极回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办落实措施,调研成果在县委决策和政府落实中得到有效转化运用。同时将优秀调研成果加以分类、汇编成册,分送上级人大、县委、“一府一委两院”及政府各部门和各镇人大,进一步扩大调研成果的宣传,不断推动调研成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通讯员:周珊)

分享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