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 ——宁陕县镇级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侧记

作者: 罗友萍 杨宁
发布于: 2024-03-26 14:01
阅读: 14

每镇配备2名人大专干,确保有1名专职从事人大工作;

5年里11个镇的人大代表共票决民生实事项目153件;

持续强化镇级人大年度考核,前3名奖励工作经费,第1名授予流动红旗……

镇级人大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百姓,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前沿。近年来,宁陕县人大常委会把镇级人大规范化建设作为“重头戏”常抓不懈,有效推动了各镇人大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发展。

持续用力让机制“活起来”

“以前担任镇人大主席,有一种‘光杆司令’的感觉,现在不一样了,从组织领导、人员调配、经费保障都有了明确要求,工作基础得到夯实,日常履职得到规范。”宁陕县城关镇人大主席沈小龙充满信心地介绍。

近年来,宁陕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地方组织法和《陕西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的规定,建立健全镇人大主席团议事规则、岗位职责、学习培训、视察调研、代表活动、联系选民、履职登记、议案办理、履职保障等工作制度,不断推进镇级人大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实现了依法履职有章可循。同时,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分别联系镇人大,党委定期研究、人大定期汇报、县镇人大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等已形成制度。

为实打实地提供镇人大依法履职保障,宁陕县为各镇均配备2名人大专干,确保有1名专职从事人大工作。先后投入300余万元,完善11个镇人大办公场所和50个代表联络站硬件设施建设。将600余名县镇人大代表分为35个代表活动小组,轮流到“家站”与选民面对面交流,使代表听得见群众的声音,群众看得见代表的身影。

“不仅各镇将镇人大工作纳入镇本级财政预算,县财政每年预算60万元用于镇人大工作。考核前三名的镇人大分别奖励3万元、2万元、1万元工作经费,第一名还授予流动红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忠华表示。

持续发力让监督“实起来”

“广货街镇作为安康北部旅游重点集镇,我发现集镇道路旁的商铺搭建的各式各样的遮阳棚太不美观了!”去年5月22日,广货街镇社区居民张明专程来到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向正在坐班的镇人大代表周文斌反映。

镇人大主席团得知情况后,立即将其纳入2023年监督工作重点。镇政府迅速组织班子成员、社区工作队、商会代表及街道沿线商户共76人召开了集镇街道商户遮阳棚整治座谈会,号召广大商户理解、支持并主动参与集镇人居环境整治中。9月底各商铺门口的遮阳棚全部被拆除,集镇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为了抓实镇级人大监督,该县各镇人大积极组织代表采取听取工作汇报、视察、调查、检查等方式,围绕乡村振兴、主导产业、民生保障等改革发展大局、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等大事开展监督,切实推动镇人民政府严格依法行政。

该县城关镇人大主席团积极探索人大监督模式,将年度监督工作中的“政府工作报告承诺事项、代表建议、民生实事和站所的测评工作”细化为“三单一评议”,实现监督工作全过程清单化,全镇人大工作质效持续提升,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肯定和赞扬。

“我们通过实施‘三清单一评议’,组织人大代表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将人民群众最接地气的意见原原本本地端上桌,让相关站所‘红了脸’‘出了汗’,不仅‘问’出了人大监督的权威,更有力推动了政府工作。”城关镇人大主席沈小龙表示。2023年,该镇《政府工作报告》承诺的14项任务完成13项,38件建议意见全部办结,10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开工建设,9个项目投入运营。

持续聚力让代表“动起来”

金川镇老庄村、黄金村是宁陕县林下产业发展的龙头村,2个村年发展天麻40万窝、板栗2.8万亩,年产值超过4000万元。

“现在我们每次去收天麻、板栗时,路太窄了不方便,要是有一条产业路就好了!”2023年3月,金川镇人大主席朱明勇在老庄村入户走访时,多名群众提出修产业路的建议。

当年,金川镇将产业路的修建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先后投资300万元修通了4处5公里的产业路,惠及群众1000余人。“这条路修好后,我们方便多了,再也不用肩挑背扛了,客商的车能直接开到天麻地和板栗园!”老庄村村民盛世聪开心地说。

从2019年开始,宁陕县人大探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及已经票决项目的监督实施工作,将其作为县、镇人代会的“规定动作”。5年里11个镇人大代表共票决民生实事项目153件。

为了激活各级代表履职动力,该县人大持续深化“县镇人大联系代表全覆盖、代表服务选民全覆盖”工作法,各级人大代表累计接待选民5万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1800余件。积极号召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职责、牢记代表身份、带头干事创业,通过评优树模、表扬先进、观摩交流、“双岗”讲述等形式积极为代表履职建功创造机会、搭建平台。2023年,324件代表建议满意率达100%,有7名代表荣获县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27名代表被县人大表扬通报,1名代表被评为“市级优秀代表”,“有问题找代表”已成为宁陕大多数群众的共识。

“通过不断加强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持续用力让机制‘活起来’、持续发力让监督‘实起来’、持续聚力让代表‘动起来’,切实促进了基层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加强了代表与人大组织的联系,推进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拓展了人大工作的渠道和内容。”宁陕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爱军说。

分享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