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人大: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作者: 高林
发布于: 2024-03-27 09:44
阅读: 1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总结推广好、学习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宁陕县城关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作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专项整治行动。

深入群众当好宣传者。镇人大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走村入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群众讲解开展的目标、措施以及重要意义,动员广大群众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建立“大干100天”攻坚目标,落实“逢九必拆”攻坚要求。引导群众自觉“打扫屋子、收拾院子、整治村子”,形成屋前屋后、室内室外都要彻底整治的意识,前期营造了良好氛围。

履职尽责当好监督者。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整改,实时关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进情况。对于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宣传引导、示范引领、监督指导作用,全力推动加快环境整治进度,确保整治行动依法有序有效开展。

走访调研当好参与者。城关镇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作为,率先垂范,带领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以街道、公路沿线、村庄内外等区域为重点,开展环境卫生检查,并督促整改。同时,各级人大代表每月在人大联络站接待群众,广泛听取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梳理后反馈给镇人大,为党委、政府下一步决策提供参考性建议,助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走深走实。

此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累计出动2000余人,排查问题1369处,已完成整改1085处,其中拆除农户庭院私搭乱建65处、拆除废弃杂物房62处、拆除乱搭鸡棚圈舍及残垣断壁50处,清理乱堆乱放420处。切实有效改善了全镇的环境卫生,提升了村民的环保意识。下一步,城关镇人大将持续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分享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