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绿都宁陕新画卷

作者: 杨宁 程志林
发布于: 2024-03-25 17:27
阅读: 10


   一项项票决民生实事稳步落地,惠及群众;一场场视察调研有效行权,服务发展;一个个人大代表联络“家”“站”倾听民声,汇集民智……

2023年,宁陕县人大常委会突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线,按照“程序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求突破、全面工作提质效、自身建设树形象”总体思路,依法履职尽责,建强家站阵地,激发代表活力,汇集全县力量,共同绘就绿都宁陕新画卷。

依法履职尽责 增强监督推力

“原来的公厕脏乱差,新修建的厕所功能齐全,不仅方便了当地群众,也得到外地游客好评。”谈起江口集镇公厕项目带来的实惠,江镇村村民高润德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2022年年底,江口回族镇人大代表、江镇村党支部书记汪洪庆在走访群众、联系选民时,村民高润德提出集镇公厕脏乱差,需要提升改造。汪洪庆将群众的建议及时向镇人大进行了反馈,最终江口集镇公厕改造被列入2023年宁陕县农村民生实事票决项目之一,当年实现竣工投用。

2023年,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依法监督、有效监督、正确监督。先后开展执法检查2次,组织视察、调研活动18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2个,开展临案听审3次,对2名副县长、16名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和6名法检两院负责人开展履职评议和民主测评,向“一府一委两院”发出审议意见书11份,提出整改意见47条,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建好家站平台 激活履职动力

“有了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我们反映问题、联络工作方便多了。”家住城关镇三星安置小区的居民郭万财对联络站的建立很是赞赏。

三星安置小区是宁陕县“十三五”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居民来自全县11个镇,共502户1721人。2023年年初,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关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叶祥友在小区下沉走访选民时,发现部分居家老人吃饭不方便,务工人员时间紧自己做饭时间不够,务工家庭上班时孩子无人看管。

2023年5月,经叶祥友多次调研和争取上级支持,社区成立了三星安置小区老年人活动中心,解决了群众吃饭不方便的问题,中心还为腿脚不方便老人提供志愿送餐服务,得到小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随后,就业创业咨询中心、妇女儿童之家也应运而生。有了这些活动场所,逐步解决了孩子们放学之后无人看管问题,消除了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目前,在联络站的辐射推动下,小区基层治理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先后举办家政服务、养老护理、育婴师等培训8场345人次,实现就业创业435户772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8人。

2023年以来,宁陕建成县、镇、村三级人大代表“家”“站”51个,累计接待选民群众1600余人次,收集意见891条,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610件。

发挥代表作用 凝聚发展合力

趁着暖阳,宁陕县城关镇渔湾村房车营地的专业施工团队抓紧时间组装、检测,大家分工细致,统一调配,保证项目工程如期推动。

“只要项目在有序推进,我就放心了。”县人大代表、渔湾村党支部书记黄晓勇每天都要来营地转转看看。

渔湾村距宁陕县城10公里,以前是典型的空心村。“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建设成渔湾田园综合体,去年到渔湾的游客达到8万人次。陆续流转了27处民房,翻新了8栋民宿,发动村民新开了4家农家乐,带动村民长期务工达到100人以上。”黄晓勇对渔湾村的发展前景充满干劲。

在黄晓勇的带领下,渔湾村村容村貌极大改观,村民可支配收入突破1.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17.2万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村发展。现在,渔湾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在宁陕县像黄晓勇一样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人大代表还有不少。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模范带头和桥梁纽带作用,宁陕县人大常委会在县镇两级代表中深入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五带五做”活动,使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广泛联系群众,带头发展产业,引领乡风文明,守护绿水青山,主动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画出了凝心聚力推动乡村振兴的最大“同心圆”。2023年,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341件,相关责任部门已经全部办复,满意率100%。(刊发与安康日报2023年3月8日第二版要闻)

分享

推荐文章